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20年會公告】本次年會取消「評論人」制,改設「主持兼提問人」
2020-10-12
為活絡年會積極參與討論氛圍,並避免過去常見的報告和發問討論時間不足、造成會議時程延誤等現象;本次年會首次實驗取消「評論人」制,改設「主持兼提問人」來協助年會場次進行。
 
過去社會學年會中,每篇發表文章皆設有評論人,的確有助於激發和深化現場討論交流;但這項措施也可能造成其他運作難題,例如受邀評論人恐因原本未規劃參與年會而婉拒評論、時間掌控較為不易、開放現場討論的時間/空間有限、發表人彼此間的互動或對話受限;或是評論人、發表人、和籌備小組苦於事前投注過多心力於催繳和傳遞論文等等。
 
本次年會故首次嘗試取消單篇投稿場次的評論人制,改設「主持兼提問人」協助控管場次流程和引導討論。但為鼓勵學術社群自主發展學群或探索前沿議題,自籌場次我們仍鼓勵籌組人視群組共識自邀評論人。單篇投稿場次,籌備小組原則上會協助安排3-4篇議題相近的文章,由一位主持人(另邀或由該場的發表人之一擔任)負責,兼任現場提問人。
 
主持人不同於評論人須事前準備好評論意見,主要於現場協助以下工作:
 
  1. 於會議前大致熟悉各篇研究主題,並向聽眾簡要介紹、負責引言開場。
  2. 在會議現場協助報告和討論流程順暢進行,公平分配並有效控管時間。
  3. 若現場聽眾未能針對發表人即時發問或回應,由主持人率先提問,或協助引導現場的互動和交流。
 
年會籌備小組希望,改設「主持兼提問人」的措施有助於解放大家對研討會評論和交流方式的想像,開放參與者多元交流機會,也讓學術討論更為蓬勃、跨域和具生命力。懇請受邀擔任主持人的同仁、發表人和參與年會的朋友支持本次年會的新嘗試,協助我們營造出既開放且具深度的年會討論氛圍,並於會後不吝回饋籌備小組和學會意見。未來我們也會評估本次年會成果,調整接下來年會辦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