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歷年徵稿說明
首頁 > 歷年徵稿說明
2020徵稿說明
2021-06-04
「疫」起看社會——全球鉅變的臺灣社會學

2020年無疑是被「新冠肺炎(COVID-19)」定義的一年,該病毒徹底改變了人類生活方式及社會運作。自從中國通報第一個案例後,該病毒擴散到兩百個以上的國家,世界衛生組織也在三月宣佈該病毒進入全球大流行;確診個案數至五月中已超過四百萬,死亡人數在數十萬以上。許多國家遭受疫情嚴重衝擊,醫療體系面臨或經歷崩潰。因應疫情,各國政府在偵測可能染病並隔離已確症的患者之餘,也紛紛採取程度不一的限制人群移動及接觸的措施,並宣導、教育國民學習勤洗手、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等個人衛生習慣。因為防疫考量及恐懼心理而停擺的經濟活動,如何能在疫情過後重與復甦,則是各國政府、企業及生計攸關的個人下一步面臨的難題。臺灣,除了本身做好邊境管控與防止本土社區傳播外,又因本身具爭議的國家身份定位問題,而捲入一場場防疫、國家主權、兩岸關係、全球治理的論戰之中。戴上社會學的透鏡,我們如何看待這場人類與病毒又一回合的作戰,在臺灣、東亞乃至於全球的場域中展開?社會學既有累積的成果,如何發你我更好地與病毒共舞,面對它帶來的全球性風險?疫情帶來的衝擊及種種現象,又暴露了人類社群、臺灣社會哪些面向上的侷限與特性?
 
在這個全球鉅變乍然降臨的2020年,同時也是臺灣社會學會年會主辦方臺灣大學社會系創立六十週年。驀然回首過去這一甲子的歲月,這個學門有著許多堅毅的研究者身影,穿梭在臺灣這塊土地的每個角落——都市社區、間角落、山上海邊以及圖書館和文獻史料庫裡,進行紮實的資料搜集與理論反省,積累了一篇篇、一本本描繪及解釋本土社會脈動的學術作品,伴隨臺灣走過了威權統治、經濟起飛、民主化轉型、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風險,以及虛實之間的後真相年代。如今,我們迎來了疫情帶來的全球鉅變,期待能在其帶來的衝擊下檢視並反省臺灣社會學,如何在過去的基礎上更好地理解、貢獻與保衛社會,進而想像下一甲子的社會學可以如何開展。透過這個齊聚臺灣社會學各世代的年會場合,讓你我「疫」起看社會。
 
本此方向,我們歡迎所有社會學界同仁與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一起參與今年11月28日至29日於臺灣大學舉辦的會議。除了自組場次的討論群之外,大會也接受與本次主題有關,或其他社會學相關議題的個別投稿。自6月1日(一)至7月31日(五)接受摘要投稿,投稿者請將詳細論文摘要(五百字為限)、作者姓名、所屬單位、職稱與聯絡方式上傳到年會專屬的投稿系統。欲自組主題場次者,請匯集摘要後一併傳送,並註明場次負責人。我們將在8月31日(一)前通知論文接受與否,並敬請於10月30日(五)前繳交論文全文。



***截稿延後一日,10/31(六)還可以上傳喔***

徵稿類別

1. 與年會主題相關之論文
2. 
近年獲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之論文
3. 一般論文
4. 自行籌組之論文:至少3篇,籌組人需簡要說明主題,並附上各篇論文之摘要
5. 自行籌組之圓桌論壇、新書論壇:需附上主持人及與談人名單,並簡要說明論壇主題


每人最多僅能擔任一篇單獨作者或第一作者;每人作者篇數不得超過兩篇。
過去三年內,曾經臨時撤稿者(議程上已列作者及文章,但未出席發表),今年請勿投稿。


時程

6/1(一)至7/31(五)接受投稿
7/31(五)以前上傳論文摘要(500字為限),須為word檔,摘要內容包括研究問題、方法與分析架構、研究發現等,並提供三至五個關鍵詞。

8/31(一)前通知論文接受與否
將以Email寄信告知評選結果,敬請留意信箱

10/31(六)前論文全文上傳
10/31(六)前上傳論文全文,須為PDF檔
若未於截止日前上傳,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發表資格之權利。

自行籌組之主題論文,符合上述要求者未達三篇,主辦單位可於徵詢籌組人同意後取消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