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歷年會議主題
首頁 > 歷年會議主題
2019年會議主題-在虛實之間:關鍵時代的台灣社會與社會學
2020-05-14

在虛實之間:關鍵時代的台灣社會與社會學

「事實」的重量:虛假時代的政治與社會學
「真實」的政治:虛假時代的社會學想像


      這兩年的台灣,遭逢劇烈的社會變動,也充斥著前所未見的媒體造神、假新聞,與資訊戰。根據瑞典哥登堡大學主持的V-Dem數位社會研究資料庫所發佈的調查顯示,台灣在「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上位居世界第一位,我們彷彿已深陷一個:比起訴諸情感與個人信念,客觀事實不再能有效形塑公共意見的時代。於是我們觀察到資訊時代集體意識的質變;新興媒體崛起下資訊模式與新聞樣態的更迭;崩盤的社會信任;各種認同陣營之間鴻溝的加劇等。而這種虛實難分的現象,對知識份子、公眾,乃至於各種實務工作者都帶來了諸多嚴峻的提問:人們如何建立、同時又如何失去對媒體、公共人物,以及對重要國家機構的信任?如何堅守學術知識在當代政治社會論辯中的角色?更健康的公共對話與論辯如何可能?


      上述種種新局勢,不只挑戰我們對「真實/虛假」的傳統理解與方法論,也對社會學的規範性與知識性進程帶來新的課題。一方面,社會學界對於政治、信任、可課責性、專業主義、民主、公民權利、認同、知識等諸多範疇與概念,都需要進行檢視與修正;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重新反思什麼是對人們來說有意義的進步?以及需要透過何種方法進行有效量測?在這個不斷生產、湧出新的角色和資訊的世局,以往傳統對於公共對話、理念的辨認也已經轉換形式,真假虛擬的界線是否早已被重建?「社會」是否已然脫離社會學家的想像,關係和權力模式變得更難以掌握?甚至,我們也應反思社會學家們是否也搭築構建出舒適的「同溫層」而在分析中有所侷限?


      在這樣一個亟需重整和檢討我們對於社會世界認識的關鍵時代,社會學界不容缺席。因此,今年社會學年會希望徵召相關的思考與討論,以澄清與拓展我們對於當前迷亂世局與台灣前景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