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歷年會議主題
首頁 > 歷年會議主題
2018年會議主題 – 行動中的社會學 Sociology-In-Action
2019-04-22


行動中的社會學 
Sociology-In-Action
  
                                                   會學如何促進公民社會與民主政治?
                                                   
會學想像如何與日常生活接軌?
                                                   
會學能走出什麼樣的社會創新與產學之路?
 
近十年來,大學社會責任、人文/社會創新、產學合作等論述與實作風起雲湧,不斷推動高等教育場域加速轉變,也反覆挑戰學術工作者知識生產的目的與價值。在社會學領域中,有越來越多社會學者不再以專業社群為唯一的對話對象,而是勇於想像「好社會」的願景,並投入設計與實驗相關的制度與互動模式,累積了多樣的成果。例如以審議民主為理念的公民會議、作為民主創新的參與式預算,強調扎根社區的產學鏈結與在地發展方案,以互惠為目的的社會經濟組織,理論出發的社會設計與實踐,乃至於課堂內外各種翻轉、跨領域合作、實作導向的教學模式,以及將社會學知識公共化的不懈努力,都在持續改寫台灣社會學與社會本身的關係,以及創造知識與實踐的各種連結。
 
與此同時,這些發展本身當然也成為社會學者自我反思與批判的對象,包括公民參與的限制、計畫導向的實作,與地方社會政治之間的關係,大學團隊內部的權力結構與勞動力使用,成效評估,介入與關係維繫等倫理議題……無不挑戰這些將社會學變「有用」所許諾的社會利益與長期可行性,也成為鍛練社會學家更進一步切磋理論與生產知識的豐厚田野場。
 
今年年會主題----「行動中的社會學」因此具有多重意義,除了呼應前述將專業知識轉化為公共實踐的各種嘗試,更意指我們的社會學知識必然在行動當中不斷反思、生成與演變。這樣的社會學知識也會更開放的,不自限於學術工作的專業場域與形式,而是所有共同行動的人們,都能在日常生活中生產有意義的洞見與解釋,同時拓展我們對於社會學知識本身邊界、特質的想像與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