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11/19(日)上午場次
首頁 > 11/19(日)上午場次
2-2-104 人工智慧時代的社會學新挑戰
2023-11-13
請點選簡介/題目即可看到詳細內容/摘要
場次簡介/ Description: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人工智慧已經滲透到社會中的各角落,當然也給社會學帶來許多新挑戰。例如,AI與自動化在取代許多傳統工作的同時,也為創造新的職業機會提供了可能性。此外,從法律系統到醫療保健,AI系統的決策過程也可能影響到人們的生活與權利。這也涉及到道德、倫理與公正性的問題。人工智慧的發展也對社會互動與人際關係帶來影響。隨著虛擬助手與社交機器人的普及,人們與機器的互動方式正在發生變革,這也可能改變我們對人際關係的看法與價值觀。本論壇是國科會補助之台俄計畫的成果之一,藉由邀請俄國團隊的計畫主持人Rezaev教授訪台,由台灣團隊的共同主持人一同與談,期待對AI時代的社會學新挑戰帶來啟發與討論。


主持人/ Chair:劉育成(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與談人/Panelist
Prof. Andrey Rezaev(俄國聖彼得堡大學社會系講座教授、日本Rykkio大學社會學院訪問教授)
曹家榮(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
余貞誼(高醫大性別所助理教授)
阮曉梅(中正大學社福系副教授)
劉育成(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