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11/19(日)下午場次
首頁 > 11/19(日)下午場次
2-3-104 博碩士論文獎發表(一)
2023-11-16
請點選簡介/題目即可看到詳細內容/摘要
主持人/ Chair:何明修

發表人/ Presenter:何思瑩(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題目/ Title:臺灣各種從業身份之間的流動性和薪資差異探討:區隔化與性別化的勞動市場?

摘要/ Abstract:
  本研究嘗試發展從業身份勞動市場的概念,透過探討從業身份工作經驗對於就業者的從業身份轉換可能性和薪資待遇變化之影響,檢視臺灣從業身份勞動市場中是否存在著區隔化和性別化的現象。本研究使用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七期第三次社會階層組的工作史資料來進行分析。本研究運用間斷時間的事件史分析方法,採用多元名目邏輯式迴歸模型,來檢視就業者進入各種從業身份事件的可能性,以及藉由線性固定效應模型來分析實質時薪變化。
 
  本研究發現指出:在從業身份轉換可能性的部分,就業者存在著進入相同從業身份的就業慣性。在跨越從業身份的工作流動上,則是在不同的從業身份勞動市場之間,隱然存在著兩條區隔界線,一條是介於典型工作和其他從業身份之間的界線,典型工作經驗有助於就業者再次進入典型工作與進入雇主和自營作業工作,但其他工作經驗則對於進入典型工作存在著不利的影響。另一條則是介於雇主和其他從業身份之間,同屬於自雇工作型態的自營作業工作經驗不利於就業者成為雇主,具有雇主經驗的就業者也不太可能會進入較弱勢的非典型工作。另外,在自營作業工作、非典型工作和家庭企業工作三種從業身份之間則存在相互流動的親近性。兩性就業者在進入不同從業身份的可能性上有所差異。
 
  在薪資待遇的分析部分,成為雇主的就業者擁有較高的實質時薪,自營作業工作和家庭企業工作者的實質薪資則較低。就業者先前從事的自營作業工作、非典型工作、家庭企業工作和失業經驗會為薪資待遇帶來減少效果。在性別差異部分,典型就業經驗對女性就業者的薪資則存在負面影響。整體而言,婚姻狀態為就業者帶來婚姻溢酬的效果。但已婚的女性就業者則面臨著薪資懲罰效果,存在著實質時薪減少的現象。

 


發表人/ Presenter:邱邰品(東海大學社會系)
題目/Title:買賣一份「媽媽工作」:居家清潔商品化下的女工性別與勞動

摘要/Abstract:
  本研究以「家事外包」的家務勞動商品化現象為背景,討論居家清潔女工的性別與勞動處境。
  坊間聲稱居家清潔產業的產值上看十億甚至百億,但居家清潔的社會地位與勞動條件卻並未隨著家事外包的需求快速增加而提高,打掃「阿姨」、「歐巴桑」的稱呼常見於生活中,工作內容被視為任何一個年長女性都可以勝任的性別化工作,如同女性家務工作的延伸。但真的是這樣嗎?本研究分別以(1)廣告中的性別、家庭與工作意識形態塑造(2)清潔工作現場的身體與情緒勞動內容(3)清潔業內部的男女性別分工進行分析,討論商品化的居家清潔工作對工人產生何種影響,並深究清潔女工口中的「袂曉/會曉」究竟是什麼。
 
  本研究指出,商品化的居家清潔並不只是做家事,女工從袂曉到會曉,是一性別化及理性化的勞動過程。居家清潔女工的勞動處境鑲嵌在非典型僱傭的體制之中,為避免當次的服務無法成交,以及同時保護自己的身體不在趕工中受傷,她們必須成為「會曉」的清潔女工——既形似家人,又不失專業。本研究以身體及情緒勞動為概念,分析女工的勞動過程及性別化分工的形成脈絡;並且加入對母職角色的討論,期待在多以男性為對象的工人研究領域中,描繪及增添女性勞動者們立體的身影。
 
關鍵字:外包、勞動過程、家務勞動商品化、性別分工、女工

 


發表人/ Presenter:鄭宇廉(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題目/ Title:年輕男同志的危殆工作與親密生活

摘要/ Abstract:
  經濟窘迫的年輕男同志,他們如何建立與經營親密關係?此過程又與中產階級男同志有什麼差異?為了理解上述提問,本研究採取訪談法與田野參與觀察,在田野地透過滾雪球抽樣徵得七位主要報導人,他們年屆23至33歲、自我認同為男同志、原生家庭經濟狀況小康以下,且現在職業為非典型工作或收入低於等於法定基本工資。
 
  研究發現,在初步參與圈內社交時,經濟窘迫的年輕男同志在網路或實體空間均遭遇先於「性感階序」的階級排除機制;在後續的長期社交中,原生家庭貧窮的經驗改變了報導人對「情愛消費」的意義詮釋,使他們越是承蒙砲友的經濟照料,越是感到尊嚴受損;在經營交往關係時,報導人應對危殆工作而發展出的勞動調適策略,使交往雙方原先預期可在關係中獲得的元素消失,因而促發雙方針對性愛、情感、勞動與金錢花用進行對等或不對等協商,此過程改變了親密關係的形式,使得原先抱有一對一式親密關係理想的男同志們進入了開放式關係。
 
  總結來說,面對危殆工作與危殆性、面對來自現實生活的考驗,經濟窘迫的年輕男同志們並不傾向直接解編親密關係,而是嘗試協商拼裝親密關係的多項元素,將其調整為性愛或情感方面的開放式關係。本文挑戰了視男同志親密關係為純粹關係的觀點,同時發現男同志親密關係的腳本正逐漸邁向異性戀式的婚姻經濟想像,經濟權力或將成為當代男同志親密關係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