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11/18(六)下午場次
首頁 > 11/18(六)下午場次
1-4-202 教育
2023-11-04
請點選簡介/題目即可看到詳細內容/摘要
主持人/ Chair:陳斐卿
評論人/ Discussant:馬國勳

發表人/ Presenter:陳斐卿(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所暨師資培育中心特聘教授)
題目/ Title:打開教育平台化的黑盒子:以國小作文平台為例

摘要/ Abstract:
  各地的教育都因為科技發展的飛速而經歷數位化學習的重大改變。數位化的優勢是強大的儲存與演算等技術,但同時也簡化與數據化了學習的歷程與成果,引發人們關注數位化對教育的潛在雙面刃影響。本研究以一所國小實施數位作文平台寫作教學為例,以行動者網絡理論視角,透過民族誌與訪談,檢視平台化的作文實作產生什麼網絡效果?結果有二,第一,學生瓦解寫作平台「量讀量寫」的原初設計,轉而被「如何快速完成」作文任務所吸引,湧現以「破解」作文平台遊戲為主的活動,產生「再遊戲化」作文平台的網絡效果。第二,教師瓦解學生再遊戲化作文網絡,拆解與重組引發遊戲化的行動體,形成實體與網絡交織之混種新網絡。數據化的基礎建設徵召數據化的學習,如作文平台的計數字數功能,徵召學生善用複製文字功能以提升總字數;又如累積代幣機制,徵召學生敏察平台內隱的強制學習設計,從而發展獨特的「破關機制」。這些預期之外的網絡效果改變了「何謂好的作文」,彰顯教育平台化其實隱隱改變教學模式、評量規準、學科本質,大舉形塑新的教育治理。因此,教育平台化看似是讓教育往前進化的象徵,但也在無聲無息之中同時改變了教育的形式與內涵,這是教育科技發展過程中必須持有的警覺。
 
關鍵詞:教育平台化、批判研究、數位學習、生生用平板



發表人/ Presenter張宜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
題目/Title:學生的公平正義感知對課堂中搭便車行為的影響

摘要/Abstract:
  過去搭便車與社會正義的實驗研究挑戰人性自力且個人缺乏為公益貢獻的動機的預設,發現個人對於公平正義的感知會影響行動者重視社會公益的程度。本研究基於此立場,將研究視角轉移到教育過程中的公平正義議題,關注課堂中團體作業分工及評分的社會正義報酬。延伸Jasso的分配正義評估理論框架,研究設計上考量正義報酬的測量方式及測量對象兩個維度,同時包括直接測量/間接測量及自評/他評等四個交叉面向,透過此方法,正義報酬之建構區分成個人層次自我認知與集體層次團體認可之正義分數兩個面向,前者與個人實際報酬的差異得以建構個人的不公平感知,後者則是團體認可其對團體的貢獻程度。初步研究結果發現,劣勢的學生容易對不公平感有較強烈的感受,而較有公平正義意識形態的學生,也更傾向願意貢獻團體獲得更多他人認可的正義報酬。此研究理論層次上幫助我們理解人們的不公平感知從何而來,以及影響人們願意為公共財/團體報告貢獻的因素何在,回應傳統公共財搭便車的理論論述,探討個人特性、對公平正義的態度及其所處環境脈絡(團體氛圍)如何影響個人在團體報告貢獻與報酬的公平感知其及對公共財的付出。在實務上,透過理解學生對於團體作業的不公平感知運作方式,可以幫助大學現場教師營造友善的團體合作模式,增進小組成員為團體作業的貢獻,以達到整體更好的學習成效。

 


發表人/ Presenter:馬藹萱(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題目/Title:從本地生校園跨文化經驗看高等教育在地國際化

摘要/Abstract:
  國際生常被移入國的高教機構視為是跨國文化交流與高教國際化的重要行動者。自 2000 年以來,從歐洲開始出現「在地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 at home)」的呼聲,促使各國高教機構逐漸重視高教國際化對本地學生的影響。儘管相關研究逐漸累積,但對於非西方脈絡下的本地生經驗所知甚少。本研究以台灣為個案,從社會心理學的觀點分析本地生在校園的跨文化經驗,從而探討高教在地國際化的發展與影響。本研究的主要資料,來自台灣四所大學的 12場本地生焦點訪談(共 52 位本地生參與)。本地學生的跨文化經驗集中於「與國際生互動」及「修習英語授課課程(EMI courses)」兩方面。研究發現,文化與社會因素會影響本地生與國際生生間界線的建立、維持或跨越。校園空間不僅建構學生的生活與學習場域,也進而形塑他們在學習與生活上的跨文化經驗。學生甚至教師面對學校英語教學政策常缺乏充分準備,從而發展出各種因應策略來回應學校由上而下的政策要求。本研究結果不僅支持群際接觸理論(intergroup contact theory)與整合威脅理論(integrated threat theory)的觀點,亦對這兩個理論的概念進行補充。本文並就研究成果,對現行高教國際化政策與做法進行反思並提出建言。
 
*獲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全球的趨勢,在地的聲音:台灣本土學術社群對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看法》(NSC 100-2410-H-004 -14)之論文
 
關鍵詞:在地國際化,跨文化接觸,本地學生,群際接觸理論,整合威脅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