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11/19(日)上午場次
首頁 > 11/19(日)上午場次
2-1-107 在地安老關係的設計
2023-11-13
請點選簡介/題目即可看到詳細內容/摘要
場次簡介/ Description: 

  根據國發會的人口推估資料,臺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一方面社會變遷人口結構面臨轉型,另一方面,醫療科技進步,健康餘命增加,在戰後嬰兒潮世代進入老年期之際,高齡者多元的生活樣態與需求也促使我們重新思考社會照顧支持系統對於「在地安老」的意涵。
 
  「在地老化」是長照2.0計畫推動的重要方向,其透過構築從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系統,期望讓老年族群能夠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維持原有生活型態的情況下安老。然而,高齡照顧的意涵有多重性,建構在不同的關係與面對相異的地方和族群上;社會大眾對於「老年」的認識與理解則是在這些關係互動中產生。
 
  在我們透過制度面來推動社區照顧服務系統的建置過程中,會發現更關鍵的是在自身居住生活圈的各種創造社會連結、相互照顧的多元關係設計。從不同地方生活的樣貌、跨世代的族群互動、高齡生活的想像,可以發生多元的社會照顧支持關係可能性。本論壇透過包含空間營造、創生共生、社區社群和青銀共學等角度的對話,來探究去談社會照顧關係的設計,藉由不同經驗的分享,打開對於高齡照顧議題的多元思考。

 

主持人/ Chair:陳懷萱(臺大創新設計學院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專案助理教授)

與談人/ Presenter
梁鎧麟(暨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
劉興光(屏東縣屏南社區照顧服務支援中心主任)

劉素芬(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鄭宇捷(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組長)
陸皓昀(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