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11/18(六)下午場次
首頁 > 11/18(六)下午場次
1-4-105 學神:中國教育現場一手觀察
2023-11-04
請點選簡介/題目即可看到詳細內容/摘要
場次簡介/ Description: 

  《學神》以罕見的視角展示了中國的特權青年如何準備加入全球精英行列。本書展示了這些有競爭力的中國高中生如何首先成為“學神”,也就是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然而,這些年輕人的成功並不能歸因為不斷的刻苦學習,他們反而因為彷彿毫不費力的就能出類拔萃,看起來就有如神一般。
 
  此書探討了精英青少年如何通過吸收和執行圍繞地位的規則來實現目標。通過八年(2012-2019)的參與觀察和跨時性的訪談,本書揭示了中國年輕人在追求菁英地位的過程中所學到的重要教訓。首先,他們了解地位體系的運作模式,知道哪些特質受到青睞,並且全力展現之,並且同時要避免展現那些不受歡迎的個人特質。此外,他們維持地位體系的方式包含在人際來往中,預期自己會遭受到差別待遇,也表現出與自己地位相應的行為。這些表現引導並形塑了他們與同儕、老師和家長之間的日常互動。最後,擁有資源充沛的父母的重要性非同小可。這些父母可以幫助菁英子女面對潛在的障礙和失敗,成為可靠的外部援助。
 
  本書用微觀、近距離的第一手觀察,強調學生如何磨練這些技能,描述在他們進入世界各地的大學和職業生涯以及與同事和主管的關係中應用這些技能。《學神》強調了中國崛起下的教育層面,揭示新一代菁英進入全球競爭領域的時代已然到來


主持人/ Chair:陳婉琪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教授

與談人/Panelist:
陳克瀚(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藍佩嘉(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發表人/ Presenter:姜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