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11/18(六)下午場次
首頁 > 11/18(六)下午場次
1-4-201 新課綱下的學習困境與展望
2023-11-04
請點選簡介/題目即可看到詳細內容/摘要
場次簡介/ Description: 

  108課綱倡議團隊「EdYouth」由第一屆新課綱學生共同成立。自2022年以來,EdYouth針對第一線學生發放問卷,舉辦各種培力講座。在實踐過程中,我們接觸到許多師生面對課綱改制感受到的期待與徬徨。
 
  新課綱實施至今,針對現況已有眾多討論,其中不乏各校的大學教授、專家學者在各大媒體、論壇發表想法。相比之下,教育現場師生較少有機會公開表達訴求。
 
  為了真實反映教學現場師生在此波教改產生的種種感受,我們聚焦三個主題,分析享我們所蒐集到的師生想法,以及EdYouth對新課綱施行的觀察:

首先、「探討公立高中不同類組課程編排差異衍生之影響」,透過課程計畫書了解不同學校彼此之間的課程編排差異,藉由不同學校師生的角度,探討其所面臨的困境以及有效的解決方法。

其次、「自發互動共好?——學檔如何實踐課綱精神的反思」,主要揭示學檔與升學掛勾,致使使學生失去探索興趣的現況,並分析政策落實的多重難處。

第三、「自主學習,如何自主?——高中生自主學習的動機、困境與支持」,探討學生執行自主學習的因素、遭遇的困境,並提出相應的支持建議。

 
  這個場次藉由分享我們對於新課綱困境的看見,反映第一線師生的聲音,展望教學現場如何突圍的契機。

  
   
主持人/ Chair:阮資貽
評論人/ Discussant:林文蘭

發表人/ Presenter林軒如、蘇信宇、黃千嫚
題目/ Title:探討高中落實108課綱數學領域研修三大特色之影響

摘要/ Abstract:
  108課綱上路至今討論不斷,數學領域研修之三大特色十二年一貫、落實計算機工具之使用、數A數B分流,尤以分流問題受大眾關注。現行之分級制度是否真正達成適性教學,進而邁向更貼近學生需求的教育資源分配,是本研究的核心。
 
  本研究自此次課綱研修之特色出發,先後探討普通高中於計算機工具之落實及數學分流教學現況。首先以數學領域研修歷程、此次研修特色、我國pisa學力測驗表現及大考中心公告之學生選考組合統計,作為後續討論之背景。接著比較他國與我國落實計算機工具使用之狀況。後透過公立普高各校112學年度課程計畫書,分析校際之間數A數B的課程編排,歸納相似與相異之學校,了解其異同來源與學校規模、區域、學生會考成績、學生學測表現等因素之關聯性,並透過對師生的質性訪談進一步了解不同安排下,學生是否真正擁有學習的選擇權,抑或是被眾多現實因素影響其學習策略。
 
  藉由了解既存的困境,理解其與學校現實條件之間的關連,研擬可能緩解困境的解方。本文建議教育決策單位能提供有效指引,針對痛點給予第一線精準且即時的支持,並能保有回歸學校現實的彈性,讓108課綱的精神得以真正落實。
 
關鍵字:108課綱、課程編排、資源分配、分級教學、學習策略

 


發表人/ Presenter賴映帆、李瑞霖、鄭羽芳
題目/Title:自發互動共好?——學檔如何實踐新課綱精神的反思

摘要/Abstract:
  學習歷程檔案自111 學年度起,作為大學招生審查的重要依據。現行考招改革的支持者認為,當大學申請入學管道參採學習歷程,高中端才會正視並落實教育改革,讓學生能夠適性探索。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觀察到正因為學習歷程檔案與升學審查掛勾,學生反倒無法自由的嘗試與探索,變成學生沉重的負擔。
 
  EdYouth團隊於過去活動與訪談的經驗中也能看到,在不同城市、學校與家庭之間所給予的資源差異,舉凡學校是否有開設不同種類的多元選修課程,到學生是否有時間去進行額外的探索,都會影響學生對於學習歷程檔案製作的能力與內容的豐富度。
 
  本研究將會從教育部對新課綱的政策目標,找出學習歷程檔案與新課綱精神之連結;並從教師端與學生端兩個教育第一現場的面向,找出學生與教師在學習歷程檔案上面對的困境。透過與學生之半結構式訪談以及團隊觀察的結果,期待能在此份報告中呈現學生在新課綱下落入的處境。
 
  期待我們能了解到在108課綱政策本意的多元探索之中,是否犧牲掉了資源弱勢學生的聲音,並且分析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素,以致於學習歷程檔案的多元性,無法被真正落實在第一線的教學現場之中。
 
關鍵字:新課綱精神、學習歷程檔案、升學主義、自主探索、教育改革
 


發表人/ Presenter黃莨騰、曾顯柔
題目/Title:自主學習,如何自主?——高中生自主學習的動機、困境與支持

摘要/Abstract:
  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中明訂「高中三年內必須完成18節自主學習」,期許學生從「自主學習」發展出「自發學習」的能力,希望扭轉過往學生「被動學習」的現象。藉由讓學生以「開始自主行動」為基礎,向外延伸從探索和精進的過程中達成社會參與和學習溝通互動能力。
 
  在EdYouth撰寫的《2023年的108課綱觀察報告》關於自主學習部分,我們調查與統整學生自主學習的參與狀況,了解執行方式與過程中的困難。從中發現有約5成學生認為「想不到主題」;在選題上,學生更面對「因應大學端期待」或「做自己想做的事」之間的拉扯;甚至有許多學生因為沒有動機而不進行自主學習。
 
  本文從表面上的學生「有沒有」做自主學習,進一步深入瞭解「怎麼樣的學生」會選擇從事自主學習。藉由訪談學生,瞭解其各自對於「自主學習目標」的想法,以及形成這些想法背後的原因,分析其所置身的學校組織和環境脈絡因素,指出各校資源的差異、自主學習相關規定如何影響學生的自主學習行動。最後,綜合現場觀察的困境及理論,提出相關資源與支持系統的建議,期待能協助學生建立自主學習的能力、增進自主行動意願,成為終身學習者。
 
關鍵字:自主學習、108課綱、學習能力、升學制度、學習動機